长春大学校医院
 加入收藏
 
 
 首页   医院概况   党建工作   医院动态   医院公告   预防保健   健康教育   用药指南   下载专区   联系方式   体检档案查询 
 
  首页
 预防保健 
 健康教育 
 用药指南 
 疾病专题 
 
疾病专题 
当前位置: 首页 > 疾病专题 >
认识肺结核以及如何防治肺结核
2020-03-23  

 

一、结核病

    俗称“痨病”,是由结核分枝杆菌侵入体内所致的初发或继发性感染,为一种慢性、缓发的传染病。结核杆菌可侵及多个脏器,其中80%发生在肺部。结核主要经呼吸道传播,消化道传播为次要途径。

二、临床表现与分型

    全身症状

    表现为午后低热、乏力、食欲减退、消瘦、盗汗等,也称结核中毒症状。妇女可有月经失调或闭经。

    呼吸系统

    1、咳嗽、咳痰:通常为干咳或带少量黏液痰,继发感染时,痰呈黏液脓性;合并支气管结核可出现刺激性干咳。

    2、咯血:约1/3患者有不同程度咯血,痰中带血多因炎性病灶的毛细血管扩张所致;咯血易引起结核播散。

    3、胸痛:病灶炎症累及壁层及胸膜时,相应胸壁有刺痛,一般多不剧烈,随呼吸及咳嗽而加重。

    4、呼吸困难:重症肺结核时,常出现渐进性呼吸困难。

三、诊断

    1、菌阳肺结核
    痰涂片和/或结核分枝杆菌培养阳性,并具相应临床和影像学表现,可诊断。

    2、菌阴肺结核

    诊断比较困难,符合以下4项中至少3项时临床诊断成立:

    (1)典型临床表现和影像学表现;

    (2)临床可排除其他非结核性肺部疾患;

    (3)结核菌素纯蛋白衍生物皮试(PPD试验)强阳性(硬结直径多20mm或不足20mm但有水疱或坏死的为强阳性);

    (4)诊断性抗结核治疗有效。

四、分型

    1.原发型肺结核
    多见于少年儿童,无症状或症状轻微,包括原发综合征及胸内淋巴结结核。

    2.血行播散型肺结核、急性粟粒型肺结核
多见于婴幼儿和青少年,特别是营养不良的小儿、免疫力低下的人群,多同时伴有原发型肺结核。

    3.继发型肺结核
    多发生在成人,病程长,易反复。根据肺部影像学特点,分为:浸润性肺结核、空洞性肺结核、结核球、干酪样肺炎、纤维空洞性肺结核和结核性胸膜炎。

五、治疗

    肺结核患者一经确诊就要及时给予治疗。合理的化学治疗(简称“化疗”)的目标是消除传染性、阻断传播和治愈患者。

    目前已有10余种高效和有效的抗结核药,治疗原则是“早期、联合、适量、规律和全程用药”。

    1、早期

    2、联合

    指根据病情及抗结核药的作用特点,联合两种以上药物,以增强与确保疗效;

    3、适量

    指掌握发挥药物最大疗效而又产生最小的毒副作用,并根据不同病情及不同个体,给予适合的给药剂量;

    4、规律

    指在强化阶段和巩固阶段每日1次用药或每周2~3次间歇用药,均应有规律,不可随意更改方案或无故随意停药,亦不可随意间断用药;

    5、全程

     完成抗结核杆菌的全程治疗,满足连续用药的时间,短程化疗通常为6~9个月。

六、肺结核患者的消毒与隔离 
    1、咳嗽、打喷嚏和高声讲话时不能直向旁人,同时要用手或手帕掩住口鼻,手帕应煮沸消毒;
    2、不随地吐痰,做好痰液的消毒处理,痰吐在纸上和擦拭口鼻分泌物的纸张一起烧掉;
    3、患者所用食具应于餐后煮沸消毒;
    4、将患者所用卧具每日在阳光下暴晒2小时;
    5、密切接触者应作卡介苗接种。

七、学校结核病健康教育宣传核心知识

    1、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;

    2、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,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;

    3、咳嗽、咳痰2周以上,应当怀疑得了肺结核,要及时就诊;

    4、不随地吐痰,咳嗽、打喷嚏时掩口鼻,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;

    5、规范全程治疗,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,还可避免传染他人;

    6、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,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,不隐瞒病情、不带病上课;

    7、养成勤开窗通风的习惯;

    8、保证充足的睡眠,合理膳食,加强体育锻炼,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。

医院概况 党建工作 医院动态 医院公告 预防保健 健康教育 用药指南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

Copyright © 2016   长春理工大学校医院    ALL Rights Reserved   电话:0431-85384624 信息化中心技术支持